DSCN6174.jpg
每 年總是有許多新人趕著在年底前結婚,但因為都太急了,或是把結婚這檔子事想得太難了,總是花大錢選擇找專業婚禮顧問承辦,其實面對一輩子只有一次的大事, 我和省錢女的觀念當然是----自己辦,不但以能為以後留下許多美好回憶,更可以省下大錢,用來出國渡蜜月多好呢?到底這一路上能省下多少呢(或是能賺多 少呢)?且看我們的實際案例…

本文作者:搶錢男

公 司都平常看別人結婚不知苦,等真正輪到自己才真是有苦說不出,舉凡婚紗、請客、房事、蜜月、雙方家長禮儀習俗等等,規矩一大堆搞死人,有點錢還好,偏偏現 在年輕人揮霍無度,面對結婚這一脫拉庫的花費,往往搞到最後一屁股負債,我常聽說許多本來甜蜜的小新人,為了錢及芝麻蒜皮的小事可以吵得不可開交,最後就 算沒鬧分手,也是結得心不甘情不願。

天啊!原來結婚這麼恐怖!全是因為沒錢。我們搶錢夫妻可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,搶錢男與省錢女,雙效合一,齊力斷金。於是我們開始研究不花錢或是花小錢結婚法,甚至結婚撈錢法,我們有種,沒研究出來就不結婚,哼!

首 先我們先將結婚前要準備的事項、結婚時會產生的需求、及結婚後必要的安排,全部先列在一張表上,只列出必要的項目,鋪張的,多餘的,享受的,沒必要的都先 刪除,如果和雙方家長禮術觀念不合的部份,就要分頭去溝通,這點很重要,因為這些可以免俗的儀式往往開的錢最多,男女雙方婚後幸不幸福,絕不是靠這些儀式 來保障的。

好 家在,我們雙方家長都是明理且開明的,沒有給我們很大的壓力。好啦!結婚前有超多要準備的東西,等這些都確定後,你可以先列在一張表上,就可以開始一項一 項的「分配任務」啦!所謂「分配任務」就是要找贊助商,只要可以用得上的親戚、朋友、資源及關係,全部都要「分配任務」。且看我們婚前是怎麼找「贊助商」 的。

第一步:挑婚戒──小的就可以
一 但求婚成功,決定共攜踏上地毯的那一端,為求終身保障的女性同胞,此時一定迫不及待要去挑選出幾克拉以上的鑽戒,越大越好,這才是愛的表示,哈!真是愛慕 虛榮…不,最好是蒂X妮,感覺才浪漫、才幸福、才有被寵愛的感覺…但孰不知,鑽戒根本不適合平日攜帶,不要說恐遭搶奪或偷竊的風險,就說連穿衣服都怕勾到 脫線、洗手怕肥皂沾到,除非你真的可以每天不厭其煩脫脫套套,不然就只能鎖在保險箱裡,一輩子不見天日,請問,花幾十萬買這麼大一粒鑽戒,把你的男人吸乾 了,最後一生只戴一次,這樣裝笑維有啥意思呀!

婚姻的基礎是建立在雙方的愛情上,一但對方對你失去興趣後,就算是擁有一百克拉的鑽戒恐怕也挽不回對方的心,還不如挑小一點便宜一點的,把錢用在兩人的生活花費來得實際!

不 過婚禮上當司儀說「請新郎為新娘戴上結婚戒指」這句話時,總不能把一開罐拉環拿出來嚇人吧!還是要有一個長的像戒指的東西擋一下才行,就在我們覺得這錢好 像省不下來之際,我娘(以下簡稱:小氣娘)為了表示對省錢女的一點小小的心意,帶我們到金飾店,挑了一只便宜的對戒,送我們當禮物,吼吼!這太好了嘛!可 是我娘萬萬沒想到,結婚典禮上當司儀說「請新郎為新娘戴上結婚戒指」這句話時,我竟然很自然的把這戒指拿出來套在省錢女手上,我娘訝異不已!事後責問我為 何不買一對更好的給她,我也很自然的回說:「妳送的就是最好的了!」

不過說真的,便宜沒好貨,四五年之後,這對戒指竟然先後自然斷裂,真神呀!

第二步:拍婚紗照──最好坳朋友
當 時我在唱片公司上班,認識許多名攝影師及化妝師,所以很自然的坳到免費拍婚紗照的機會,不過卻因為租禮服的問題沒法搞定,這錢只好讓婚紗店賺走,不然可以 省更多。租禮服有什麼問題呢?我們算過,拍婚紗男女至少要六套,訂婚要三套,結婚要四套,歸寧要三套,光是這幾天的租金就已經快接近婚紗店的促銷價了,加 上租的禮服不能修改,Size不合你家的事,而且不能保證你想要的還租的到,所以我們只好走進了婚紗店。

不 過就算婚紗店也有很多可以撿便宜的機會,婚紗店的方便就是能把這些事一次搞定,不過這待價可不便宜,我們比較了五家的優劣之後才決定的,尤其是可以把握世 貿婚紗展的時候,各家為了爭取業績,都會拼價,還會有額外送禮,在比較的時候大可把想要的條件開出來,例如幾組多少錢?超過一張多少錢?禮服幾套?造型幾 個?放大照幾張?謝卡幾張?車花幾組?新娘捧花、手拉炮、簽名簿、簽名綢有沒有送?婚紗業競爭激烈,簽約之前,業者為了賺你的錢,往往都會答應,記得這些 都要事前提出來,白紙黑字寫在合約裡,否則簽約後想再去坳,可是很困難的喔!

還 有,別忘了殺價,雖然彈性不大,但還是要衝,我可是用了三個方法才成功。第一,我說因為我在娛樂圈,一定會介紹很多藝人朋友來捧場,所以價錢降了一點。第 二,放大照不用送我們沒關係,因為我姐夫是戶外大型廣告公司老闆會送我。第三,我和省錢女為了表達對雙方父母的謝意,各送父母20組周年慶照。這樣以量制 價的結果,硬是從30組五萬五殺到四萬。

第三步:挑婚紗照------別衝昏頭!
這是省錢的重頭戲,說好30組就是30組,一張也別超過,要知道,過了結婚那一天,整本婚紗照就會被束之高閣等著長蜘蛛網,多挑的也沒用了,幹嘛當傻子?

省 錢女之前就問過有經驗的人,新人往往一時被自己一生難得的「美麗」所迷惑,加上婚紗業者超厲害,挑照片時連不相關的人都會再一旁出意見,不停慫恿新娘就 範,說什麼「妳這張比林志玲還美!」、「這四張如果連做的話會超棒的!」這類的話,讓新人早就忘了多一張多900元這回事,最後多挑了100張自己都不知 道。新郎更沒用,通常也只能配合的說「哇!妳真的好美喔!就選了吧!」深怕還沒入洞房就被套上「摳」的封號,等到結清尾款時才知道做了冤大頭,再去後悔 吧!這點夫妻雙方一定要事前充分溝通,我們就是這樣,在挑片時一搭一唱,充份配合,最後連在一旁煽風點火的老闆娘也只能摸摸鼻子搖頭走開,唉!

最後雖然我們的手停了,但嘴還是沒停,又多坳一些婚禮附帶產品,像是謝卡、喜幛、簽名布條等等,就算用不完留做紀念也高興,這間婚紗店也不打算抵抗了,送送送!全送給你們吧!七年後這家婚紗店倒了,換成一間情趣用品店,我和省錢女說:「我很確定不是被我們倆搞倒的!」
DSCN2483.jpg 

第四步:挑喜餅──多試吃幾家
除非你家開喜餅店,否則喜餅的錢很難省下來,尤其是女方說要幾盒就得買幾盒,沒法商量的,既然這錢註定要開,不撈點好處回來怎麼行?

還 記得「吃到飽不用錢」這篇嗎?試吃喜餅吃到飽就是從這來的,我們可是花了三個星期假日的時間去「辦」這件事的,我們從台北吃到台中,幾乎叫得出來的喜餅 店,全被我們吃透透。通常這些店員的直覺都很強,一看到一對恩愛男女走進店裡,就知道八成是準備結婚的新人,所以服務超好的,會一直拿餅給你吃,有的還會 泡茶給你配著吃,不過可別只顧著吃,每家折扣都不一樣,配送方法也不一樣,贈品也不一樣,可要多問多留意。

問清楚後可別急著訂,就說還要問問父母意見,可不可以帶一點回去給父母嚐嚐看?這時肯定會塞給你一大包帶走,哇哈哈!除了現場吃飽之外,一整個星期的早餐和下午茶都有著落了,算算看這樣可以省多少?不過我們連吃十天後就快吐了,好想念吃白土司的日子喔!

有些新人喜歡挑高價位的喜餅撐場面,其實大可不必,因為禮俗上自己的喜餅是吃不得的,何必挑貴的?加上喜餅是要從將來別人包給你的禮金上去扣的,送這麼好也不會多賺一點,幹嘛跟自己荷包過不去?有就好了。

第五步:挑喜帖──坳到最高點
我 因為工作關係認識許多做平面美術的好朋友,加上這圈子的人辦喜事,用傳統呆板的請帖是會被恥笑的,所以早就想好坳朋友贊助設計,設計的創意和素材我早就想 好了,和朋友一起熬幾個晚上的夜,創新又獨特的喜帖就出爐了,剩下的就是印刷的問題了,印製當然也是坳印刷廠送的喔,其實這不用我開口,會做生意的印刷廠 一知道我要結婚的消息,就已經搶著幫我免費印了,我們很幸運地不花分毫坳到約250張的喜帖。這點只要臉皮夠厚,大家應該都做得到吧?想一想你的公司及周 遭的朋友,有沒有可以坳的?  

第六步:挑家具──找親友贊助
新 人結婚後,不管是跟家人住或是購屋租屋,一定要添購一些家具,最起碼新房新床總要吧,但這裝潢費可不是一筆小錢,如果全靠新人自己張羅,鐵定非負債不可, 這時雙方的親友就派上用場了。舉凡房子週遭設備加裝鐵窗、鐵門,房子內部冷氣機、電視、電話、微波爐等電器用品,沙發、餐桌、書架等收納器具,不妨將想添 購的列出明細,再依照實力填上贊助親友的名字,然後開始一個一個的談,能談幾個是幾個。

什 麼?太賤了?怎麼會呢?親戚或是麻吉好友通常一知道你要結婚,一定也是興高采烈,接著就會開始傷腦筋,要送什麼禮物給你才好呢?送的用不上怎麼辦?所以你 大可放心的去和他們說你想要什麼什麼?大家都歡喜。人家美國結婚的新人,都嘛相中一家百貨公司或大賣場,列出上述所需用品的廠牌明細、價格清單後,會直接 請贊助親友至賣場訂購,再由賣場於約定時間內一次送達新人家中,多簡單明快呀!這才叫爽!

好吧!如果實在不好意思開口的話,我把我用過的「必勝例句」列出如下:
搶錢男:「舅舅,我要結婚了…」
倒楣舅:「唉呀!你這臭小子,你那小女朋友真的願意嫁給你喔!」
搶錢男:「是呀是呀!」
倒楣舅:「所以你最近很忙喔!」
搶錢男:「對呀!忙著籌新家的家具,我沒存多少錢,昨天看到一個我好喜歡的餐桌,可是我錢不夠,真不知該如何是好?頭好痛!」

說到這裡,如果那個倒楣舅還不知該怎麼做的話,那我只能說他太白目了。

如 果你嫌麻煩的話,那不妨折現也可以接受。畢竟金錢萬能,有錢好辦事!省錢女當初就是這樣交代父母的,千萬別送些金飾銀飾,現代年輕人不時興這些東西,雖然 遭了省錢女的娘白眼,但結果也真的如搶錢女預期,兩台冷氣機及兩個氣密景觀窗台,就如其的在我們的新家出現,完成一樁心願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福里聯誼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